自從閱讀過肆一文章以後,我就成了忠實觀眾,
這本新書『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一開放預購,
馬上上博客來搶標,並日日夜夜期待新書到來。
與一般男女觀點作家比起來,
他不僅擁有男性站在女性角度的特點,
又給了總是在愛情裡載浮載沉的女生們一個厚實的肩膀,
當沒有人聽你傾訴時,別忘了有肆一溫暖的文字陪伴,
你以為從來沒有人體會你的心情,
不!其實我們都還有肆一。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這句話我常常捫心自問,儘管問自己沒有答案,
問天問地仍得不到解答,但我始終相信有人等我。

緣分就是如此奇妙,
能在人海茫茫裡遇見妳喜歡我,我喜歡你,
有多麼難能可貴!

假若大家都能好好珍惜彼此,
就不會有那麼多怨偶了吧!

這本書分為四章,有太多體會無法一一闡述,
因此只能節錄我所深刻感觸的。

Chapter 1 當你感覺不愛自己的時候

"愛一個人,很容易就會想要對他好。
但,好卻也很容易不小心就變得可怕,
有些人會把好當作一種習慣,這樣就會把愛變得不好。
如果遇到這樣的人,請先把要給他的好收起來,先對自己好。"
大多戀愛中的情侶,付出的愛情總是不對等的關係,
不是說要去計較誰付出的多與少,
而是在你很用力去愛他以前,
你是否先對自己好了?而他珍惜你的好了嗎?

不只是愛情世界裡,我想在我的世界裡,
我要先學會想到我自己,
因為對我來說對一個人好太容易,
而我需要的,只是能夠互相的人爾爾。

"大人的記性很好,只要受過一次傷,就會一直記得,
所以才會在一開始就先自我保護。
不像小孩,昨天的傷今天就忘。"
直到長大成人才發現,長大後的世界一點都不好玩。

要變得虛假,要說場面話,要總是考慮別人的立場。

"但大人的記性也不好,愛過之後只會記得痛,
忘了相愛時的美好,我想這是因為大人也都很脆弱。"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因為我們都怕再遇到同樣的人,再受一次傷,
於是為自己築了一道又一道城牆,建立自我守護的堡壘。

我們終究是回不去當小孩時,至少我們可以讓自己變成勇敢的大人,
我倒覺得,如果害怕自己再度陷入泥沼,
不如就記得最痛的時候,讓自己趕緊忘懷,
而後療癒,重新出發。

"你的快樂,並不需要他來決定。"
你知道嗎?當我看到這一句話時,心頭糾了好幾次。
多少女生為了他沒上線、沒回訊息、沒回應、沒打電話而悶悶不樂,
三不五時上一次線,深怕錯過他任何一則訊息、一絲軌跡。

你的人生永遠是你的,不要把你的快樂建築在他人的反應上,
除非他跟你一樣在乎著彼此,他只想到自己,你也可以只想著自己,
因為愛著而讓自己受委屈,愛的本意不是讓我們都快樂嗎?

甜蜜,才是愛情的滋味,只是很多時候都跟我們想得不一樣。

Chapter 2 當你覺得自己是一個人的時候

"你說,你還捨不得他。
但你一定忘記了一件事,你的捨不得,
其實並沒有讓你獲得更多,只有讓你失去剩下的、僅有的自己。
過去的已經要不回來,但是,
請不要把你的未來都一起留在他身邊。"

捨得,也是我在學習的課程,
一旦投入就容易忘我是老毛病,
人都走了,自己還固執停留在原地,
犧牲的往往只有自己。

別人都不斷往前走了,你把你的人生寄託在已經遠走的人,
是讓人既心疼又傻的事。
這時候的你,想想過去怎麼走到現在,
其實你沒有想像中的脆弱,
時間,一直可以幫助每個人更加勇敢,
不要忘記了。

"你用了那麼多日子才體悟到,與其努力把一個錯的人愛對,
不如多花一點時間去找對的人。"
短短三句話,訴說了許多人的心聲,
想著對方會為你改變,我們關係有一天會越來越好,
只是,一個不願讓步的人,好似做什麼都無法前進,
你有這種感覺過嗎?最後努力很久,消磨了耐性,
連生氣的力氣都沒有,無可奈何,到底是我愛錯了人嗎?

我不知道遇到對的人是什麼感覺?因為我還沒有遇見。
但是我聽遇到的人說,就是那種疼愛你,每天都很甜的感覺。

"幫自己一個忙,不要把你的好給不想要的人,
這樣才是對自己好。"


『我對他那麼好,為什麼他不愛我?』
他對你好,你可以不愛他,為什麼你對他的好,他一定要愛你?

對,其實你沒有欠我,我也沒有欠你,
只是你沒有那麼想要我的好。
我們可以選擇不對他好,正如同他可以不對你好。
我們要學會要自己的好給想要的人,
才不會浪費了自己的好,最後又傷心。

"他說沒有很喜歡;我說其實就是不喜歡。
因為愛情無法討價還價,就像是心一樣,
要嘛就全給,要嘛就心碎。"

『我覺得他好像有意思可是就是動作很慢。』
『那我覺得他沒有那麼喜歡你。』
這樣的對白,我經歷過。

也許是我愛他的多,因此期待他愛我。
不說我也知道,每個人的反應,透露著他愛多愛少。

當你很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用盡方法也會找到。
不管這只是一個問題,還是關於感情關於人生,
越想要的東西,沒有靜觀其變的道理。
當然,也可以說我們重視的程度不同,
那也就表示,對愛沒有這麼重視?
那麼,你要這樣的人嗎?

梁朝偉曾說:『男人如果愛你,那你就一定會感覺的,
如果你現在想起的只是他給你的不安,那麼其實他沒那麼喜歡你。
我常常會想起這句話。提醒自己不要騙自己。
但我知道沒那麼容易放棄,至少每天在夜裡練習"少愛他一點"

Chapter 3 當你感到無處可去的時候

"你會遇到一些人在說愛的壞話,但其實,他們才是最在意愛的人。
你要知道,人是那種不會對沒有感覺的事物有情緒的動物。
我相信緣分,也相信努力,但就是不相信不勞而獲。
因為人也是那種,只能看見自己所相信的事物的動物。


人在意什麼有時其實很清楚明白,
他嘴裡掛著什麼,這就是答案。
說不在意的人,不見得真的不在意,
真正不在意,連說都不說、連想都不想,
壓根不會放在心上,耿耿於懷。

我很認同眼見為憑,但千萬別把它當作是唯一解,
因為你不能肯定,你看到的是全部。
凡是看到零星片段,他就不能說是正確解答,
但我們往往看見了,就說我知道答案了。

因為人有一種叫做『鐵齒』的特質。
我有,但不曉得你有沒有,我正在想辦法戒掉。

"出門散步去吧。不要等待。
你並沒有那麼難找,他有你的手機電話,
甚至也有你所有的聯絡方式。
所以,離開你的座位,出門去,
走出去並不會使他離你更遠,
但卻可以讓你離自己近一點。"

天啊!這完全是我會做的事,
一醒來就是上線,等待會不會在某個時間點"巧遇"他。

即便是網路發達的時代,網路不通,至少可以打個電話吧!
連電話都"吝嗇"的人,他可能沒有這麼需要你,
把自己關在狹小的房間裡苦苦守候,
你放棄的是外頭一整片藍天白雲,
和遠離悲傷的大好機會。

想出走就出走吧!白白犧牲才是可惜的事,
再說,真的值得你這樣做嗎?

Chapter 4 當你發現自己快要哭的時候

"不要去後悔,把力氣拿來往前看,
不要讓「現在」變成了「未來的後悔」,才是重要的。"
我有一個壞毛病,就是頻頻回頭。

希望你不要跟我一樣,老想著過去如果如何,
因為我們都回不到過去,人事時地物也無法重來,
倘若過去的後悔造成現在或未來更大的追悔,
那麼你所花的力氣與時間,才是不值得的。
人生重要的是要過得開心不是嗎?
永遠不要忘記這個初衷。

"離不開一個人,其實並不是因為他很好,
而是因為你只想著他的好。
你害怕再也遇不到這樣一個人。
但一定要去相信,一定會有一個人出現,然後對你很好。
下一個愛你的人,也一定會對你這麼好,要這樣提醒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