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開這本書以前,我在思考自己的人生,
我說過,偶爾我仍然會被一些枝微末節絆住腳,
偶爾會因為突如其來的事件心情煩躁,
但是,只要正在一步步往前進步,
我想,這就夠了!

這本書和我先前提及的『追逐日光』某些層面有異曲同工之妙,
兩位作者皆是癌症末期的患者,
但他們並不因此被病魔打倒,
反而以更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
並給予後世最棒的禮物。

最後的演講,蘭迪是一位大學教授,
他在生命走到盡頭以前發表了人生最後一場演講,
題目叫做-『全力實現兒時夢想』。

有趣的是,這場演講隱含了兩個假動作,
一個是演講的重點並不在於實現夢想,
而在於如何過你的人生。
只要以正確的方式過活,
上天自然會眷顧你,夢想自然實現。

另一個假動作是,
這場演講的對象並不是坐在台下的觀眾,
而是他還年幼的子女。

蘭迪在書中描述了許多他從小到大的人生經歷,
他樂觀的本能並不是從聽聞生病消息開始的,
是小時候的教育、長大人生的經驗所造就的。

我印象很深其中一個故事,
在描述蘭迪的姊姊總是警告他兩個孩子不可以把車子弄髒,
但蘭迪卻把一灌汽水倒在後座上,
他所要表達的是:人比物重要。
就算是一輛全新的敞篷車,他也不過是物品而已。

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會為了一件心愛的物品遭到破壞而感到憤怒,
但事件的本質究竟是什麼?其實有些物品不需要修復,
也不需要為此忿忿不平,因為這些不過是東西而已,
什麼才是對你重要的呢?被撞凹的車子,那就怎樣?

蘭迪教授這樣豁達的精神真的讓我感到驚訝,
對於有些事物學習適時減輕他的重量,你會更快樂。

另一個故事我看了會心一笑。

蘭迪教授在維吉尼亞大學上過一門『使用者介面』的課程,
開課的第一天他都會帶一部功能完好的錄放影機到課堂上,
接著拿出一支鐵鎚,當場砸毀他,並說道:
『我們一旦做出難用的東西,使用者就會感到惱怒,他們會氣得想把東西砸毀,
我們可不希望自己製作出來的東西會讓人恨不得砸毀他。』

很有意思的震撼教育,但卻也深深烙印在學生心底。

"你如果沒有得到你想要的東西,至少得到了經驗。"

每當我們遇到挫折時,不要害怕失敗,
失敗是人生不可或缺的要素。

蘭迪教授曾經鼓勵學生勇於嘗試,設置了『第一隻企鵝獎』,
得獎者也許沒有達成目標,可是卻獲得了重要的成就,
"光榮的失敗",我喜歡這個形容詞,
從失敗中學習並成長,這些都會是最珍貴的經驗。

蘭迪教授在分享自己的故事中,
說了好幾句至理名言,讓我感觸很深。

"阻礙我們前進的磚牆,不會無緣無故擋在我們前面。
這種磚牆存在的目的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
而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

"...磚牆之所以存在,是為了阻擋那些其實沒有那麼想要這件東西的人。
磚牆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排除那些人。"

堅持到底的人,有時能獲得意想不到的驚喜;
很多時候挫折也是在考驗我們到底有沒有堅持的勇氣。
我記得高中時期準備聯考拼大學時,
老師總是說:『撐必勝。』

我覺得人生許多階段裡,
無論是追逐自己的夢想,
或者等待滿心期待的事物,
過程就好像馬拉松賽跑,
再堅持一下終點就近在眼前,
肯努力到最後的人,才能證明你有多想要這件東西,
這不是隨口說說,不是憑空捏造,
而是你真的為此在認真努力著。

我是個膽小鬼,常常因為眼前的困難而放棄嘗試,
輕易被磚牆阻擋的人,要怎麼去實現理想?
我希望未來的我是個勇於面對困境堅持下去的人,
我想要知道自己到底有多麼喜歡這件事,
除此之外,我更要讓其他人看到我辦到了。

正如蘭迪教授所言,重點在於如何過你的人生,
他把自己這一生裡所學會的一切藉由演講與書籍給予後世,
但願閱讀完這本書的我與其他人能夠從現在開始,
過更快樂更美好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