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和阿母不在家的時候,日子彷彿為三餐而活,
早上醒來吃早餐,不一會兒準備中餐,結束後休息一下,又得煩惱晚餐,周而復始;
但滿足食慾的幸福感,或許是忙碌後所得到的喜悅吧?!

心動奇蹟這部電影好催淚,世事無常,生命的本質是既脆弱又堅韌。

劇情簡介請參考:Yahoo!奇摩電影
日本官方網站:マリと子犬の物語

一場突如其來的地震,家園頓時間成了一片廢墟,
困在瓦礫堆下的親人,生死未卜...

地震所帶來的災害,相信住在台灣的人一定感同身受,
大自然的力量,我一直認為人類是永遠無法超越的,
即使可能,也僅止於一瞬間,那一瞬間的"成就",只不過是換來下次更可怕的反撲。

劇中的柴犬媽媽-瑪莉,生了三隻小柴犬-剪刀、石頭、布,
在大地震發生之後,仍努力地用兩隻受傷的爪子,
試圖救出被倒塌房屋壓住的爺爺與彩,
而當救難人員抵達村落時,亦想盡辦法指引他們搭救爺爺與彩;
這一幕幕都觸動了我的心和淚。

可是,萬萬沒想到將爺爺與彩安全搭乘直昇機之後,
彩哭著要救難人員一起將瑪莉一家人帶走,
『對不起,我們現在的能力是救人。』

眼看著直昇機緩緩升空,飛往安全的避難所,
瑪莉一路上追逐著直昇機,直到離開視線為止,
彷彿在表達:『不要丟下我們。』

我常常覺得人類是最自私的動物。

為了自己的生活圈與欲望,不斷剝奪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
當他們以自我保護的姿態,對人類採取了攻擊行動,
我們便認定他們是危險的,因此予以捕殺或終身監禁在動物園裡。
是保護他們?還是保護自己?不言而喻。

森林漸漸減少,高樓卻比比皆是,
我們以犧牲他們的自由,換取了自己更廣闊的空間,
這就是所謂的萬物之靈啊!

看完這部電影後,我對柴犬的愛好大增,但是,我知道這種喜歡,並不足以照顧他們一輩子;
每每有關於討人喜愛的動物電影上映時,總是掀起一陣"飼養潮",
而退潮以後,卻也引發一波波"棄養潮",讓人看了喟然而嘆!

動物們都是一個個生命體,他們不該因為人類的喜惡而遭到拋棄,
愛他,請好好照顧他,別讓他流落街頭。

看著瑪莉為孩子趕走攻擊的群鳥而受傷,看著瑪莉用嘴刁起玩具球給孩子們玩耍,
看著瑪莉擔心孩子雨淋受凍而鋪被,看著瑪莉擔心孩子挨餓而四處覓食;
母愛的偉大,從瑪莉身上一覽無遺。

當瑪莉一家人再也無法停留在已成廢墟村落時,獨自帶著三個孩子試圖離開,
沒想到一路上遭逢餘震,橋樑斷裂而落入河流,不禁讓人喟嘆大自然的力量是有多麼無情!

闊別十六天後,石川一家人尋獲三隻幼犬,正當大家以為再也沒有機會見到瑪莉,
這時,瑪莉出現在山坡上,想靠近,又有些遲疑;
那種近在眼前,卻又遠在天邊的情感,當時被人類拋下的瑪莉最清楚不過。

最後,瑪莉奔向彩,彩與瑪莉相擁,
我隱約感覺到瑪莉的淚水,就要奪眶而出...
因為他知道,主人不會丟下他。

一個家庭之所以幸福,正因為有偉大的母親,
偶爾嫌他嘮叨,偶爾對他感到厭煩,
這一切,都是為了孩子,為了...你。

arrow
arrow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