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業務致電說客戶昨天沒有再傳訊息要修改資料,是否可以今天進行修改?
我說:『麻煩你寫一張修改單,等單子跑完流程我再作業。』

事情是這樣的,我可以理解業務招攬生意總會遇到五花八門的客戶,有的人不囉嗦,有的人極致龜毛;
這名業務很不簡單,十件案子大概有七件都很麻煩,偏偏這回遇上了七件之一。

客戶對稿對得鉅細靡遺不說,就像是24小時在線,盯著你修改,改完馬上發訊息說哪裡又要再調整,
經過來來回回十幾次後,我真的受不了了,我跟業務說這幾天請客戶整理好需求,我們再一併作業,
不然光是"對付"他就沒完沒了,其他手上的案子就不用做了。

沒想到昨天才說完,今天業務等不及說:『他昨天後來就沒再傳訊息了,應該沒有要調整的了,可以先改嗎?』
我說那請你按照正常程序,在修改單上寫好需求,跑完流程我再處理吧!
業務回我一句:『現在都要上單嗎?不是等上線後才需要?』
我說:『之前就公告過是一直都要。』只是我們礙於有些小東西自行吸收就好,
並不是替你們著想後,還反過來問說為什麼要這樣?

修改需要寫單是前任主管的德政,他考量到修改次數氾濫,
於是想出要跑流程+規定次數,讓大家養成可以集中修改,也不要讓客戶予取予求。

但就算是開會耳提面命,還是很多人裝瘋賣傻,能不要寫就不要寫,
甚至開口問道:『怎麼有這種規定的?』大有人在。

是耳聾還是中聽?講過N次的話,始終有人不當一回事,
我想是我們的好心害了他們認為不用按照規定才是合理。

大家都會想著以最方便的方式做事,卻忽略了會帶給對方麻煩的可能,
假若能一次搞定,我當然也不會要求你要跑流程不可,方便當隨便,誰敢好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