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7  

好久好久沒有這麼專注在一齣台劇上,我回想起過往看過的那些偶像劇,
曾經是這麼執迷,曾經是這麼熱烈,曾幾何時,我一聽到台劇就不感興趣了呢?

其實在『我們與惡的距離』出現以前,還是有不少好看的劇與我擦肩而過,
『我們與惡的距離』之所以對我而言不一樣,是來自於他對於我們切身的取材,
讓我不經意回過頭去思考,我是不是真的不能錯過他?

而事實上當我真正開始接觸這齣戲時,也讓我體認到台灣還是可以打造出優質的戲劇,
這齣戲如同他一再被熱烈討論的熱度一樣精彩,不看絕對會後悔的一齣戲。

劇情一開場,講述的是李曉明無差別殺人事件,進而衍伸出來自各個家庭層面的問題,
幫助我們所謂的壞人辯護的律師被潑糞,這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彷彿是罪有應得,誰叫你要幫壞人辯護?

我想起我曾經看過一篇關於鄭捷辯護律師的報導,在此之前我和大部分的人一樣,納悶為什麼要幫壞人辯護?
這種人,值得我們去幫他"伸張正義"嗎?事實上,與其說是要幫"罪犯"爭取減刑、辯解,
倒不如說更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應該要去了解為何會有這樣的動機,讓加害者去傷害他人?

為了避免社會再次受到傷害,我們不應該想辦法加以防範嗎?

這齣戲我認為最值得推崇的地方是他並沒有告訴你什麼是好人與壞人,而是從各自不同的角度切入,
來告訴你我們每件事情應該要從全方位去思考,而不是單一站在某個角度。

被潑糞的律師,王赦,他的出發點並不是想幫罪犯緩刑,而是希望透過各種管道來了解,罪犯犯罪的動機,
以告訴這個社會和所有家庭,我們忽略了什麼?
而此舉不單單只是辯護,因為人群不夠理性的判斷,把他們列為加害者之一,
幫助罪犯就等於共犯,進而對他們進行攻擊與批判,使得律師的太太也遭到生命威脅,成天提心吊膽,
最後甚至因為緊張害怕,失去了自己的懷中的孩子,自責的律師認為也是自己幫這些人辯護而疏於照顧家庭,
從此不再幫他們辯護的律師,遺失了自己的初衷,生活不再開心,這樣的轉變,是這個家庭想要的嗎?


身為殺人犯的家屬,一輩子就得躲躲藏藏嗎?隱姓埋名的"李大芝"真能重新過自己的生活嗎?
身為李曉明的妹妹,李曉文,這輩子就應該背負著哥哥殺人的罪名而活嗎?

李曉文看似改名後過著和一般人一樣的生活,來到電視台當助理,是他一直想做的工作,
父母告訴他,若有人問起他的父母,就說車禍過世了;好巧不巧,沒想到以為能安穩定在電視台工作,
卻意外發現自己的上司,宋喬安,就是受害者家屬,因為兒子被李曉明所殺而走不出陰霾,
不僅如此,家庭生活也變得一團亂,夫妻失和,和老公成天吵架,和女兒相處不融洽,終日埋首工作之中。

改變身分是無法躲一輩子的,因為終究會有人記得你。

被發現自己就是李曉文的李大芝忿忿不平地說著:『難道我們就沒有活下去的權利嗎?』
但對於受害者家屬而言,內心的傷痛無法撫平,為什麼能看著加害者家屬過自己的人生?

被媒體跟拍、被丟雞蛋的李家沒有生存的權利嗎?殺人的是李曉明,我們得以理所當然也怪罪於他的父母和家人嗎?

李曉明的母親說過一句話:『沒有一個父母會花20年去養一個殺人犯。』這句話重重捶打在我的心上,
以正常的家庭而言,當然沒有父母會去"培養"自己的孩子成為殺人犯,但實際上的社會存在太多問題,
而人心的複雜,卻也讓我們在判斷是非時,產生許多變數,
你不知道何時人心會變?又會變得怎麼樣呢?他為什麼變了?

一切的一切無人知曉,可能連自己都不得而知。


李大芝的房東,應思悅,是個即將結婚的準新娘,擁有樂觀開朗的天性,對李大芝亦照顧有加,
看似一切平和的家裡,隱藏著不定時炸彈?思悅的弟弟,其實罹患思覺失調症,過去被稱為是"精神分裂"。
女友的自殺,是導致思覺失調症的主因嗎?產生幻聽幻覺的思聰會不會傷害自己、傷害他人呢?

聽聞自己的家人得這樣的病症都很難以接受,甚至包括思聰本人,都無助地問蒼天:『為什麼是我?』
因為弟弟病情不穩定,使得思悅的未婚夫與其家人不諒解,在數度爭吵後,思悅決定退婚,
誠如思悅對凱子所言:『你不能接受我的朋友和家人,我幹嘛要跟你結婚?』

患難見真情,這句話一點也不假,談戀愛時,分隔兩地時,可以甜甜蜜蜜,
但當兩人之間面臨問題時,往往是考驗的開始,
李大芝被眾人指點點,弟弟的病情一再復發,讓思悅看清了凱子的本性,
難道結婚了,就可以不管自己的父母和家人嗎?


故事的結尾,給了每個人物有全新的人生與開始,恢復笑容的宋喬安來到新工作,遇見重新出發的李曉文;
曉文的父母真誠地面對受害者家屬,並且給予幫助;王赦和妻子重新懷上孩子,重拾笑容做自己想做的事;
思聰的病情在家人與醫生的照護下獲得穩定,一家人和樂融融地走出醫院;還有什麼比這樣的結局更令人動容呢?

我覺得這樣的故事最讓人讚嘆的是,他所想表達的不是要告訴你應該怎麼做,怎麼做才對,
我認為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甚至是多面相,我們無法一言以蔽之,
可是我們可以從多個角度去思考我們怎麼做最適合。

鏡頭下告訴我們各個家庭所衍伸的問題,很多時候不是我們所想的如此單純,怪罪一個人就能得到解脫,
在問題沒有解決以前,脫罪也只是讓自己以為好過的藉口罷了!

但願透過這齣戲,我們能以更加理性的態度面對問題,
不要只是逞一時口快、一時之氣,以謾罵責怪來代替反省深思,
社會需要進步,需要我們理性的公民一起努力,願一切的一切能變得更美好,希望就在雲後面。

『笑開,運就會來。』
『看得見的東西就不用相信,就是因為看不見,我們才更有機會去相信。』

arrow
arrow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