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老爸才說:『有沒有發現我們家現在都沒有螞蟻?』
細想似乎真有這麼一回事,似乎連一隻都不見蹤影,
我還在想著是否之前誤買了螞蟻藥來滅蟑,結果真的滅了螞蟻?

結果就在遲來的冬季寒流來襲,才發現其實他們還在,只是似乎不如以往繁多,
就像要準備儲存糧食過冬般,三三兩兩會出來覓食,我怎麼突然鬆了一口氣,原來他們還在。

沒有螞蟻的家,我真的有些不習慣,畢竟我們家已是老屋,談不上整齊,
但感覺居家生物難免會有個幾隻好像才是正常的家?當然,討厭的小強和高腳蜘蛛還是永不再現的好。

比起比較無害的螞蟻,零星地出沒,我閒暇之餘動起了"餵食"的念頭,
趁著家中無長輩,吃完早餐後放了一粒麥片在他們常出沒的流理臺上,
神奇的是,下班回家真的乾淨溜溜,碎屑不剩,果然,是被搬走了吧!

第二次放了剝了一小塊的麵包,靜靜地觀察著他們。

只見一隻兩隻慢慢地尋著味道來到麵包面前四處探查,接著慢慢聚集了幾隻螞蟻,前來一探究竟。

我以為他們會搬回家細細品嘗,或許是因為麵包太重,於是他們決定現場直接填飽肚子比較乾脆?!
就這樣一天,兩天,陸陸續續湧上螞蟻來啃食麵包,但到了第三天,居然麵包前門可羅雀???

太令我意外了,怎麼可能食物當前,卻沒有人煙?

我用手摸了摸明顯被啃食變小的麵包,我猜想或許是麵包隨著時間水分蒸發變硬,導致大家都沒胃口了吧?
我心想,原來螞蟻也會挑食,也會看食物的,不可口的他們不會觸碰!

第三次我趁著一早,剝了非常小塊的麵包皮,一樣放在流理臺上,
剛好路過的螞蟻發現了食物的味道,接著經過了兩隻螞蟻也一起支援,
三蟻合力將麵包皮搬回了巢穴,我看著這景象感到嘖嘖稱奇。

為什麼呢?因為這一路上雖然看似不長遠,可是他們纖細的四肢還是能把麵包皮"拎"得好好的,
即便上坡也抓牢牢的,完全沒有掉落的疑慮,別小看螞蟻小巧的身軀,搬起食物來一樣精明能幹。

這真是非常有趣的"實驗",噢不,我才不是做實驗呢!我是真心想要幫助他們的。

第四次我剝下一塊先前買的法蘭酥碎片,這回餅皮厚度高、重量重(對他們而言),因此動員了不少人力來搬運,
一直一路上扛到巢穴(?)前,似乎無法把食物塞進洞裡,這下他們會怎麼辦呢?都已經拎上來了呀!

似乎在巢穴外僵持很久,我一旁觀望著亦在思考要不要幫忙剝小塊一些?但一出手,應該馬上鳥獸散吧?

就這樣好一會兒,於是他們決定開始進食,或許能把體積變小一些?
只見一小群螞蟻圍在餅乾四周,想必已經開始享用了吧?!

實在等到我該就寢的時間,眼看這樣下去,到了隔天他們還是無法好好藏匿餅乾,
如此一來可能會被早起的老爸通通消滅,於是我只好動了手,示意他們"有怪獸要來了",
但到手的食物是無法被輕易掠奪的,我觸碰了好幾次,他們始終不肯鬆手,餅乾依舊堅固地,像被釘住般牢牢掛在牆上,
終於後來"打動"了他們,一隻隻開始往洞裡鑽,落荒而逃~別慌,我可不是要跟你們搶食物呀!

我這才把餅乾剝得更小,偷偷塞進洞裡,但摸到餅乾的瞬間,濕潤的餅皮,原來,螞蟻在進食時,也是會把食物變得濕軟的,
是唾液?還是...?不得而知,但這有趣的發現,也讓我大開眼界,動物世界裡的奧妙真的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