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一個朋友聯絡上線,我們多久沒聯絡?我已不復記憶,
但再度搭上線後,一樣回到他認為自己懷才不遇的窘境,
因為和太太分隔兩地,關係又不如想像中密切,再者認為在技職學校教書又得不到升遷,
『我好像生病了,找不到人講話。』這句話讓我有些不知所措。

台灣面臨少子化和學校太多的困境,也許不久後很多後段班的學校會被淘汰,
試想當初到底為什麼要升這麼多大學?要成立這麼多學校?明明沒有這麼多孩子。
更何況學校太多的結果,似乎顯得競爭力不足,人人有大學可念?一點也不稀奇。

朋友劈哩啪啦地說著周圍的同事轉正職了,只因為他們招生有辦法,而他就算會寫厲害的期刊,
英雄無用武之地,根本沾不上邊,滿腹牢騷地,往我身上倒。

工作上我當然也有我自己的"委屈",有時說出來比較痛快,有時動動鍵盤抒發一下心情就過去,
但是,我也不是裝不滿的水杯,能容納所有人的牢騷,況且,這和我不著邊際的領域,我也插不上手,
不要說只是想找個人訴說,沒有人有理由有義務需要聽任何人一味的發牢騷。

以前我也只是個傾聽者,曾經覺得聽他人說話,比起換我說話容易多了,
但是累積的負能量,終有一日,我也會不堪負荷。

剛好在和那朋友重啟聊天話題以前,我讀了這篇文章『台灣機會依然很多 年輕人,先把自己變人才』。

多數的人都有一種迷思,認為自己的能力沒有被重用,是大環境不好、政府政策不佳、公司不長眼;
不如離鄉出走,爭一口自己的尊嚴,於是他說他想去對面教書,既然這裡把他當作狗看待。

我只冷冷回了一句:『那你就去吧!』

就教育領域而言,你不是前幾名的國立大學,怎麼可能人人搶著要?更何況在師資不缺的情況下,
若你是校方,你難道不會選擇喝過洋墨水或者國立大學的博士生嗎?
再者每個學校重視的關鍵點不同,有的重視學術,有的則重視招生,
你應該要先搶下門票,再來決定你要坐什麼位置不是嗎?

當然並不是說所以已經"想通"的我對於未來對於工作毫無怨言,不是這樣的。
而是我體認到,唯有讓自己變得更強,你才有更多籌碼去和他人談判,
對於什麼也沒有的你,人家不會搶著要,而你也很難爭取你想要擁有的機會。

現在不是專才的時代,是通才的時代,人人要會的不只是專業,還要全方位。
就像公司沒有你的一天他仍然在運轉著,不要想著有一天你離開,會造成什麼樣的巨變,
不,什麼也不會發生,充其量是找個人在頂替你罷了,任何職位皆是如此。

總是覺得懷才不遇?那你該認真去尋找視你的伯樂,
抱怨是種紓解,人人都需要,但不要把他當作是你倒垃圾給別人的藉口,
畢竟沒有人希望永遠處於負面情緒之中,接收他人的"壞消息"。

更何況人比人,氣死人,一直去比較只會讓自己更陷入恐慌之中,
最重要的應該要去思考你需要的是什麼,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和他人一樣的成果。

讀完文章後,我反思我自己,我亦曾想過改變環境的美夢,我想要過著我心中存在的理想世界,
可是,正因為自己能力不足,不足以撼動環境,於是,我始終站在原地,不進則退。

與其怨天尤人,倒不如花時間填補自己的漏洞,待有一日,全面進攻。

台灣的環境或許真的好糟糕,但你的抱怨也不會讓台灣和自己變好。
請想想是一時情緒?(沒關係)還是憤世嫉俗呢?(有關係)

********************

台灣機會依然很多 年輕人,先把自己變人才
工商時報【劉懿慧╱台北報導】

針對人才外流嚴重,應如何吸引人才留在台灣,KPMG安侯建業新任執行長林琬琬認為,
台灣的機會依然很多,最大的關鍵是年輕人自己要努力,
發生問題先不急著怪政府,而是將自己變成人才,才能將選擇權握在自己手上。

台灣人才外流嚴重,蔡政府祭出《攬才專法》及各式獎酬工具手段,希望可以留才攬才。
林琬琬認為,政府確實應要設定一個能讓人才留下來的環境,
但現在許多大學畢業的人,無法一出社會就成為戰力,凸顯出教育制度才是最根本原因。

此外,現代資訊發達,即使台灣培養出優秀人才,但這些人才嚮往自由,
想到處看看、多方嘗試,自然就會外流出去,畢竟全球人才是流動的。

林琬琬舉例說,她曾培養一位很優秀的年輕查帳員,希望他能留在安侯成為傑出的會計師,
但那名查帳員卻拒絕她,理由是「覺得自己還沒有看夠,想要出去看看別的世界再來決定」。
除讓林琬琬感到惋惜外,也讓她思考,是否世代不同,對人生或成功的定義也有所不同?

找出比別人強的地方

很多人都說台灣企業不給年輕人機會,不過,林琬琬卻看到非常多機會。
她認為,台灣是島國,與大國比起來,資源相對較少,
她鼓勵年輕人要看自己比別人更強的地方在哪裡,不要一天到晚批評政府沒有做什麼。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她在大學教到的大陸交換學生,每次上課都坐在第一排,
下課後都會來跟她討論課業問題,努力求知、了解真相,想方設法讓自己進步,
而台灣學生卻反而很少發問,由此可見,台灣年輕人確應先檢討自己。

「台灣是個自由的國家,因為自由所以允許犯錯」,林琬琬說,可以利用這個機會鞭策自己,
只要比旁邊的人還要優秀,就容易脫穎而出。她鼓勵年輕人,應該要比身旁的人更認真、更積極,
只要比別人多進步一點,就可以多一些機會,也能證明自己不比那些「流動的人才」還要差。

坐上能改變環境的職位

向來做事務實的林琬琬指出,她沒有辦法改變大環境,因此必須努力改變自己、讓自己進步,
等到坐上「有能力改變環境」的職位後,再去改變環境。
她建議年輕人,要自由也必須犧牲一些東西,不要動輒攻擊政府,應給政府多一點空間,
同時在自由環境下多創造自己的機會,讓自己變成是一個可用的「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