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我對於人類容忍度的修練已有提升,我還是想將這兩位記上我的死亡筆記本,以示借鏡。

在公司裡免不了所謂的官場文化,特別是傳統產業;即便我在這裡待了七年,仍然適應不良,
要對討厭的長官問好,除非正好照到面,對於不認識我的長官,只有裝死,視而不見。

某主管上周某天咳嗽咳個不停,心想一定是感冒了,為什麼他身體這麼虛弱,動不動就感冒?
重點是,他不戴口罩,又喜歡找人談公事,他不知道感冒會飛沫傳染嗎?

撇開主管身分,路人甲乙丙丁,多少人感冒會擔心傳染給別人而自己戴上口罩?
公車裡,捷運裡,多的是感冒了,還要"化大愛"傳遞給其他人,我想不透他們的腦袋到底塞些什麼?
連基本常識都不懂,為什麼要被放出來毒害更多人?

不管是某主管,還是不久前才痊癒的大主管,咳到肺都快被倒出來,還不把你的嘴封印?
少講點話,不要四處遊街,帶著病毒到處跑,戴口罩有什麼困難嗎?會過敏?

我相信那些老長官心裡一定有如此想法,認為自己是長官為什麼要戴口罩,
就像開會時他不敢正面咳、對著右側的大主管咳,只敢對著左側我們這些無權無勢的小老百姓盡情咳嗽,
小老百姓的命有多不值,看那些水準低落、自以為高高在上的官嘴臉一清二楚,
真不是我要不安好心地數落你,因為你的道德水準真的太卑劣,讓我不得不在這發洩一番,
回頭是岸,不是個別單一,這麼多下屬討厭你,絕對無風不起浪,但又有多少高層能捫心自問?

********************

這個月開會,大主管賦予我們每個人一項任務,要對自己去年工作做年度報告,
其實他壓根兒忘了這回事,偏偏抱大腿的主管不斷提醒他有這回事,於是近一小時的時間,聽我們無病呻吟。

當初說了報告形式不拘,最後等大夥兒報告完,開始數落一番,認為我們不重視此事,
我不禁想問,既然在你心中已有既定標準,那何不說出口,我們比照辦理?
表面開明一副無所謂貌,事後再秋後算帳指責我們太敷衍,你說奇怪不奇怪?

因為當初說好形式不拘的緣故,成為我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的場合,
簡單交代自己做些什麼、感謝語、希望改進事項也跟著浮出檯面,
鄰居向來自認很有能力,舉出他"精心鑽研"的破格案例,我一面聽一面冒冷汗,
這擺明是要明著打破規矩,公開承認他為某些人多做的某些事情。

我想他就是這樣不甘寂寞的人,要很多人看見他的厲害,簡言之炫耀成分居高。

我不懂為什麼我們要制定規矩?不就是要人遵守嗎?一面說要訂定規矩,一面又打破規矩,
這樣自相矛盾的人,實則就是要所有人照著他的"規定"走,一切他說了算。
我很想問他,你算哪根蔥?是主管我也摸摸鼻子認了,不過就是一個在公司待資歷算久的大嬸,
僅僅只是員工,其餘什麼也不是,憑什麼指使所有人照著他的標準做事?

剛開始我到公司時,也曾抱著所有事情要做到我所追求的完美,
可是,最後我發現別人不但不珍惜,甚至漸漸視為理所當然,
累死自己不說,對於他人予取予求,我仍然只能悶著頭默默做完。

我後來體悟到工作並不是每件事情都做到100分、120分,而是要分事情輕重緩急後,每件事情的力道也不同。

我個人非常厭惡多重標準,因為這樣對其他人並不公平,既然有規範制定,我們就應該照著規範走,
免得衝突發生時,無法認清是非,但偏偏有人會以自己為標的,自私地要所有人都按照他的步調,
然而他的步調卻是因人而異,對於喜歡的人多做、多幫一點;對於討厭的人,就按照所謂的規範走,
看心情做事的人,也是我個人討厭並感到不恥的行為,況且,廉價的產品,為什麼要讓人有物超所值的錯覺?

咦?說到這裡,你一定會覺得我的話語很荒謬,不是本來就應該讓客戶有物超所值的"感動"嗎?

『使用者付費』是我在這裡工作多年的體會,你要求多,本來就應該付出更多,不要無視所有在過程中付出的人。

就因為我們讓客戶養成"只要他開口,沒有辦不到"、"有求必應"的壞習慣,導致每個人都像神燈一樣勞心勞力,
你付出的時間薪水根本不足以填補,還要接收各種冷嘲熱諷,為什麼要讓人養成不可理喻的奧客?

也許有些人會感謝你將一萬多元的東西,升值成為三萬元的價值,但感激是短暫的,
他終究會咬著這一點,繼續向你索討,而你卻以"現在沒空"回絕他,或者是埋頭苦幹,
別人只會覺得你應該要這樣,你的專業並沒有受到任何一點尊重,你,就是破壞市場機制的兇手。

既然東西有訂價,他的價格也就表示購買者購買意願與心中價值,如要破壞,何必定價?隨便任人喊價不就得了?
想要別人珍視與尊重你的付出,先要尊重自己,任人踩踏底線,休怪他人無視於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