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連和老朋友的聚會都讓我快喘不過氣?特別是人一多的時候。

好幾次和某一群朋友聚在一起,大多不是談論旅遊就是近況,而近況往往是彼此工作的福利與薪資;
A:『我們今年才調薪2500(/月)』、『我已經加班**小時了,這個月多領了*0000元』、『我們年終才兩個月』...
B:『我們每年才調薪5%』、『和我一樣坐櫃台領得還比我多』、『加班一天還領不到一千我幹嘛要加?』...
C:『我們公司每年才調500元』、『我們主管都把事情堆到我身上,自己在看影片』...

身為裡面『條件』『最差』的我,每每提到薪資福利我總是鴉雀無聲,
我沒有固定調薪這回事,也沒有加班費,我唯一的"強項"是時間一到可以馬上消失,
除此之外,我還有什麼可以跟他們大聲?但,到底在那裡爭輸贏的意義是什麼?

不要肖想母子公司待遇一模一樣,像來都是母公司擁有最好最多的資源,剩餘的可能才分給子公司,
區區子公司硬要和母公司齊名比較,根本是沒事找事做;
試問現在市面上哪家公司每年固定調薪?真要比較的話,每年調薪,就算只有幾百塊,有什麼不好?
有穩定成長也總比完全沒成長,甚至可能下滑的情況來得幸福許多,到底還要要求什麼?
同樣坐櫃台,薪資卻輸一大截?但你有沒有想過人家的資歷比你多好幾年,在其他條件不變之下,
他為什麼不能比你多領那些錢?更何況你才只是裡面的菜鳥,跟老鳥比薪水有意義嗎?

多少人滿足現在的薪水與福利?少之又少,不管是我們貪心,還是抱持著應該像上成長的決心,
說穿了,這麼不滿意現況,那麼你應該主動去改變它,沒辦法改變環境,你可以改變你自己。

過活了這麼久,總會知道自己的弱點是什麼,既然知道,你應該去加強,
而不是在茶餘飯後說三道四,說多了不過是浪費口水,對於現況一點幫助也沒有,
抱怨,也只是讓你此時此刻稍稍舒心,沒過多久又故態復萌,於是每每這種場合,就像是公幹大會似的,
同樣的話題,不斷在彼此耳邊放送著,好膩耳,你沒感覺到你上次和上上次已經說過了嗎?

我當然對於我現在的乏味生活頗有微詞,停在原地的代價我心裡也很清楚,
我能準時上下班、周休二日、偶爾還能看劇放鬆心情,換來的是非常穩定的薪資水準,
可能和很多人比可能比不上,但和另一群人比,未必很糟糕。

我想說的是,不管環境怎麼變,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有一半取決於自己手中,
畢竟很多能夠賺大錢的人,是犧牲很多"休閒時間"換來的,你願意嗎?

生活已經很沉重,我們非得每次都做一次排行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