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05.jpg  

維基百科:尹食堂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官方網站:윤식당

偶然因緣際會下接觸了『尹食堂』,這才發現之所以當時節目聲名大噪是有原因的,
好節目不會被埋沒,我一直深信著...。

當時『尹食堂』開播時,締造不少新聞話題,單憑鄭有美的力量,還是讓我難以立即觀看,
直到收看了『三時三餐』(一日三餐)後,李瑞鎮低沉嗓音的魅力漸漸深植我心,
有了可愛的鄭有美,和喜歡碎碎念又默默作了很多事的李瑞鎮,推波助瀾之下開啟了『尹食堂』一頁。

原來這節目是邀請尹汝貞、李瑞鎮、鄭有美和申久四人到峇里島開韓式餐廳的故事,
光是以自家餐廳為主題到國外開設就很吸引我了,不得不對羅PD甘拜下風,這樣一個富有創意的好點子,
我很想知道節目會怎麼進行下去,而故事又會怎麼開始怎麼收尾呢?

都是初次到國外開餐廳,原先本業也不是廚師與餐廳員工的四人組,無疑是前所未有的挑戰,
完全無法預知人客的反應與流量,更何況彼此又是第一次合作,會擦出什麼火花?無人知曉,
成功或者失敗,亦無可預測,是使我感興趣的看點之一,
成功打出知名度也能藉此宣揚自己國家的食物,甚至可能帶動外國人來此一遊,影響結果非同小可。

不過,是我想多了,事後的影響不得而知,但創新的點子與四人間的互動,才是最後深深烙印在我心裡的關鍵。

我想當時這四名演員,也僅僅只是被告知節目要去峇里島開餐廳,除了場地與設備之外,其餘從零開始,
菜單價格如何制定?該從哪裡準備何種食材?才能吸引客人光顧,考驗著他們的智慧。

曾經幻想亦能擁有一間餐廳的我,一景一幕都吸引著我的目光,
因為沒有資源可以接觸到一間餐廳興起的過程,更加好奇故事會怎麼發展延續。

從烤肉開始的菜單,延伸出米飯、粉條和漢堡三種類型的主食,看似順利地研發出大家都認為好食的味道,
也吸引了顧客上門,但這樣還遠遠不夠,光只有三樣菜單仍然不敷熙來攘往遊客的選擇,
如同只有兩、三種果汁的選項,亦是不足的。

機智的李瑞鎮藉由觀察競爭對手和突發奇想,與主廚尹汝貞達成共識,
開發出炸水餃開胃菜、水餃泡麵、煎餅、炸雞、等多樣菜色。

但在此之前,萬萬沒想到才開業一天就面臨被迫拆遷的危機,節目其實把"驚悚"的片段剪輯了,
於是我們看到的"成品",僅僅只是幾分鐘的輕描淡寫的歷程。
做節目或許可以隔天就打道回府,但若真正做生意,對於工作人員而言,
這也像是一樁生意,不可能這麼輕易說結束就結束。

因為當地政府政策的緣故被迫拆遷,所幸製作單位事前先預備了第二落腳處,
儘管外觀看起來仍是一團亂,但在美術團隊的努力之下,一夜之間改頭換面,暫時化解了閉店危機。

以為這樣就得以成功開店嗎?不。好不容易開設了二號店,但問題是經過的人潮少之又少,
我亦認同汝貞阿姨所言,一間店面最重要的就是位置,沒有人流等同沒有錢潮,沒有路人,更甭提會有多少人進門。

二號店第一天提早關門,因為實在沒有人潮,回到家的四人組再度"召開會議",想辦法吸引遊客。

採用試吃也好、主動打招呼、開發新菜單也罷,漸漸地一名、兩名,陸陸續續佔滿了整間餐廳,
我想老闆的喜悅莫過於此,看見開心品嘗自己辛苦努力準備的美食、絡繹不絕的人流吧!

觀眾最後看到的成果看似簡單,過程想必耗費好幾倍的時間,四個原本不相干的人湊在一起,
從不熟稔漸漸到配合得天衣無縫,團體合作的精神展現得淋漓盡致,
前輩照顧後輩的貼心舉動,更讓我深深感覺到這是有溫度的節目。

一日下來,早上採買新鮮食材,急急忙忙趕到餐廳備料,
待打烊回到住宿,洗餐墊、準備晚餐,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
曾經和長輩們相處過的李瑞鎮體貼地帶著鄭有美在打烊後出門透透氣,
再怎麼好相處的長輩,還是會令後輩無法放鬆緊張神經,
忙裡偷得幾分清閒,去逛逛街、品嘗道地美食,心情也會輕鬆許多吧?

沒想到這麼一個看不出表情的男人,心思如此細膩。

當然,身為四人之中老么的鄭有美,第一天來到峇里島的表現就讓人為之一亮,
李瑞鎮提起他的行李幫忙抬進房間一句:『你是要移民嗎?』道出鄭有美的行李到底多有份量,
原來,鄭有美擔心尹汝貞到國外會有種種不適應,特別採買許多韓國醬料、小菜、零食帶到峇里島,
此舉也讓大家在這次開餐廳初次體驗中,得到了許多方便之處,身處異國,仍然能回憶家鄉味。

以為可能是平淡無奇的開餐廳,實則過程中高潮起伏,所幸前來光顧的客人都很能理解節目錄製的需要,
甚至不少人在鏡頭前擠眉弄眼,我想這也是東西方的差異,西方人普遍落落大方且勇於表達對節目的好奇心;
除此之外,亦較能接受和嘗試與自己國家不同民情的食物,
幾乎清一色的西方客人,令我一度以為峇里島地處在歐美吧!!

到國外做生意,最常用的英文,曾經也是讓我怯於踏出第一步的主因,難得上演一齣英文派上用場的節目,
很新鮮,也悄悄學了幾句英文,如,原來檸檬汽水是Lemonade。

四名演員中,就有兩名超過50歲,尹汝貞阿姨七十歲,申久叔叔八十歲,在我們看來高齡的年紀裡,
他們有著不服老又敬業的精神,把事情做好,不分年紀,是每個人該有的態度;
努力盡自己全力做出美味的尹汝貞、和藹親切服務客人的申久,提點了我、給予我很大的啟示。

感謝尹食堂給我獨特又新鮮的視覺享受,真希望能把這樣有溫度的節目延續下去,我殷切期盼著三號店的開張。

arrow
arrow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