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從何時開始會看見朋友發文,內容大致上在說受不了爸媽經常吵架,
或者是家人太依賴他,什麼事情都要他才能處理,
嚷著乾脆找個人嫁、搬出去、想一了百了,自己變得容易發脾氣,而看了心理醫生。

我覺得最難解的問題就是家庭問題。

每個家庭多少都伴隨只有自己才懂的苦衷與苦楚,即便當下和朋友發洩完畢,剎那心情恢復許多,
隔沒多久又故態復萌,再度陷入低潮,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啊!

結婚不能解決家庭問題,我想朋友也知道,或許他只是想找個藉口逃離這個家,
不過找個人嫁最終的結果,是逃離這個深淵,陷入另一個泥沼?還是能得到真正解脫?很難說。

也許,搬離這個家是目前最快的解決方式。我很怕聽到他說,不如跳下去算了。

我不是他,無法完全理解這種感受,可能有人說,是他把家人看得太重,
或許也可以放手,讓他們彼此處理自己該面對的問題,一味往自己身上攬,
終究只有自己辛苦自己知,對於他人而言,只要自己的問題得到解決,沒有考量過對方感受。

從北九州玩回來兩個禮拜後,我把手邊的伴手禮分送給朋友們,並寫了一封信一起寄出,
我對這個朋友說,我在一篇新聞看到這樣一段話:『孔劉飾演的鬼怪,雖然活著卻因為永生感到痛苦,
李棟旭飾演的陰間使者生前放棄生命選擇自殺受到懲罰,因此要他體會生命的重要,
「希望你也能原諒自己,神希望的應該是我們對自己的寬恕,對生命的懇切」。


當下他告訴我,因為這段話他想看看『孤獨又燦爛的鬼神-鬼怪』在演什麼,
幾日後,再度看到他的臉書留下:『沒有人要的人,只能自己靠自己。』

我看了很心痛,也覺得難過,彷彿我終究無法幫他什麼忙。

他仍然在這個陰影下打轉,仍然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好幾次,我跟他說著,
你已經做得夠好了,你要的不是盡力不是加油,是要告訴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了。

我突然想起『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越想越覺得此話真不假。

聽懂認同別人的話是一回事,要改變自己是另一回事。
當然我始終不是對方,無法為對方做任何決定。

但我想說的是,本性難移是真的,可是難移不代表不能移,
只有真的狠下心、下定決心去改變,你的世界才有可能真正發生轉變。

以前的我總是會先想到別人,擔心著別人會不會因為自己而有所不便,
雖然我現在和別人在一起的時候,仍然會不自覺在內心假設好幾種對方的立場,
可是,我深深感覺到我正在改變著,我多替自己想了很多,比起從前。

每個只顧著別人的那個自己,多少都少了愛自己的力量。

然而這樣的人,最需要的是替自己著想,因為缺少的就是先為自己想的念頭。
而這念頭開始萌芽,我想起源來自於我有很多時間獨處的關係。

獨處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不可能所有事情都得和別人一起完成,當然也非所有事都能自己完成,
但在和自己相處的過程中,會慢慢發覺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對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

當你找到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就會慢慢減少自己不願意做的決定、做的事,
一旦你發現這件事、這個決定、這個人會大大影響你的心情,很可能就會成為拒絕的理由。

即便我耳提面命,還是希望朋友能脫離家庭給他的陰霾,你真的已經做得夠多夠好,你真的可以放手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