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沒有一部電影讓我發自內心感到害怕,
越深入越覺得寒心。

以前不知道毒品有多麼嚴重,
看完之後,全身從裡到外寒毛直豎,
這不是誇大其辭,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
每三十個人就有一人身陷毒海中。

或許港片在台灣漸漸消失了市場,
因此該片上映時是悄悄的上檔,悄悄的下片。
我是偶然看到公車貼的海報,
才發覺有這麼一部戲,
網羅許多大牌聯合演出,
我想,阿芬(張靜初)的表現最為搶眼,
真實的詮釋了一個吸毒者毒癮發作之後的慘狀,
以及一旦上癮無法自拔的痛苦。

劇情請參考官方網站:http://www.protegethemovie.com/

『我一直不明白人為什麼要吸毒?直到昆哥和阿芬死後我才明白,
這一切源自於空虛。是空虛恐怖?還是毒品恐怖?...』
最後在結尾時,阿力(吳彥祖)心中的喃喃自語。

昆哥不只一次曾經說道,
吸毒者和毒販之間,只有供需之求,
"他們自己要吸的,和我有什麼關係?"
吸毒者自己活該,根本不需要同情!

毒販們自己隔岸觀火,悠悠看著他們自食其果,
可是...販毒者怎麼能將責任推的一乾二淨?
你不賣,吸毒者怎麼也要戒掉,
哪裡來源源不斷的需求呢?

為了賺取高獲利的毒品,
不停的斷送他人的生命,
這樣的人難道不可悲嗎?

即使因毒品大發利市,也終會因毒品而蒙受牢獄之災。

"吸毒者的話,不可信,也不能聽。"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段,
阿芬曾對阿力說,他吸毒是萬分不得已,
是為了讓丈夫相信毒是可以戒掉的,
沒想到最後是戒都戒不了。

接近尾聲時,阿力遇到阿芬的丈夫,
阿芬的丈夫告訴阿力他吸毒的理由,
巧的是和阿芬說的話如出一轍,
我想這是讓阿力下定決心要把阿芬的丈夫交給警方的重要原因。

為了毒品,什麼事都作的出來,什麼話都說的出口,
毒癮犯只不過想佯裝一副可憐兮兮的模樣來博取同情罷了。

阿芬最後一針打的是脖子,
我想他心裡很清楚,自己死意已絕,
與其和毒品糾纏不清,
倒不如一了百了來的痛快些。
在阿芬死後,屍體上許多水溝老鼠在上頭爬行、啃蝕的畫面,
看的讓人怵目驚心,這還不恐怖嗎?

是的,到底是空虛比較令人畏懼?還是毒品?
當阿力在臥底期間揭發了毒梟昆哥(劉德華)的罪行,
再看到阿芬穿著白紗坐在沙發上的畫面,
心的空虛,不言而喻,比毒品更可怕。

這並不表示所以大家可以藉著毒品撫慰心靈,
空虛,我形容它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心靈空洞,
相信每個人都曾體會過,
無可奈何,但你要學著去面對他,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當你覺得走投無路的時候,
別急著找出口在哪兒,
因為這時候的自己是永遠找不到的。

填補空虛絕對不是憑藉毒品,
這是種自殘行為,也是自殺行為,
不值得效法,更不值得頌揚。

我真的很佩服直到最後一刻還站在正義一方的臥底警察,
有時候當我們身處某一個充滿矛盾的環境,
會漸漸開始迷惘、分不清自我,
到底我現在是警察?還是罪犯的黨羽?
內心的正義會一塊一塊慢慢被瓦解,
如果你的意志夠堅強,
那這也許只是短暫的考驗。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這句話是對著想對自己、對別人找藉口的人說的。
如同阿力在劇中幫助一隻被車撞傷的小狗,
卻無人願意伸出援手送醫急救的過程,
阿芬問他:『連一隻狗你都願意救他,可不可以幫我再戒毒一次?』
阿力告訴他:『狗沒得選擇,但你有選擇。』

我們昧著良心作了選擇,
但往往認為是現實強迫我們作了錯誤的決定。
於是收下了不義之財,
於是說了一段欲蓋彌彰的謊言,
於是作了一件人神共憤的壞事;
於是...
用盡藉口安慰自己的不安定。

如果說毒品違法,那香菸又豈能視而不見呢?
明明知道對身體有害,卻出於一時好奇心,
甚至於唆使更多的人陷入萬仗深淵,
不敢反對的人分明就是,心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