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在網絡上,在現實社會裡,
永遠少不了批判的眼神、字句,
批判,似乎成了許多人家常便飯的工作。

尤其是對他人的批判,
我們多得是永遠抱怨不完的人事物,
是的,都是別人的錯與不對,
然而對自己呢?

我只不過是從未犯過錯的正義使者。

我自認自己是一個傾聽多於傾訴的人,
大多數的時候我並不喜歡把心裡的情緒圾垃一股腦兒往別人身上倒,
或許說出口的那一刻心情輕鬆許多,
得到對方的認同或許有站在同一陣線的光榮感,
但不得不承認,對事情的幫助不大。

討人厭的人事物依然存在,甚至更加招搖。

傾聽比傾訴難,只能被動地接受許多負面情緒,
對象是好朋友,我願意永遠當他的耳朵,
普通的同事呢?真想對著他說一句:『閉嘴。』

我每天大概都要接收超過四次旁邊同事的抱怨,
有時心想到底哪裡來這麼多不爽快?
是自己的問題還是別人的問題。

也許對付他我只要千篇一律的附和就好,
可是我不要,但也不要對他說實話,
否則連自己一塊罵進去。

偶爾只是虛應故事地:恩、喔;
偶爾我認同的說:沒錯,確實不該這樣;
偶爾我根本沒在聽也不想了解:是喔。

批評別人太容易了,像隨時都能找到破綻似地不斷私下攻擊對方,
然而當我發現對方其實就是個允許自己犯法,
卻不允許別人同樣這麼做的人;
又是個連自己好朋友都要抱怨又不敢跟對方說;
他對我而言永遠不會成為朋友,也不欣賞這樣的人。

『為什麼A每天都要抱怨?』他說。
『你每天也是,怎麼沒想想自己。』我心想。
『為什麼要從我前面走到經過,很煩耶,我要去拿椅子擋起來。』他說。
沒多久我就看見他從前面路過。

覺得別人一直在眼前經過礙眼,為什麼自己卻可以從同樣的路走過?
因為自己經過不會妨礙到自己嘛!

『你不覺得B變了嗎?他現在都只站在自己立場想,都不幫我們說話。』
『每次跟B說的事情他都會忘記,也不寫便條紙。』他說。
『B是你的好朋友,為什麼不自己跟他說?』我心想。

連自己朋友都不放過的人,可想而知,就只是一個什麼都要抱怨的人,
不要輕易搭話,要想想自己一定也是在某處被這樣批評著,
成為共犯,只會徒增自己的危機,不要想他會站出來說:『是我說的,不關他的事。』

為了討生活已經夠辛苦的了,難道還要幫忙這些人解決問題?
重點是多數的問題卻是自己造成的。

在數落別人的同時,先想想自己做到了嗎?
這社會不缺檢討別人的人,缺的是檢討自己。

神啊!我何時可以擺脫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