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關係,是愛啊!』昨天正式從我的選單中播畢,
當初引起我的好奇心不外乎是網路上沸沸揚揚的留言,
到底是有多好看啊???

這齣戲的題材很特別,在講述精神病的故事,
看完會有一種我是否也病了的錯覺,
但或許,用生病這個字眼太言重,
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可抹滅或隱藏在深處的傷口比較適切吧!

官方網站:http://tv.sbs.co.kr/oklove
維基百科:沒關係,是愛情啊 - 維基百科

劇中的每個人物都有自身難解的問題,
在法院上為了保住母親不得已指認哥哥張載范,
是殺害繼父兇手的推理小說作家張載烈(趙寅成飾演)而心生歉疚,
不斷壓抑承受的結果,甚至出現了精神分裂症;
結束三百天戀情的池海秀(孔孝真飾演),
小時候目睹母親外遇而對親密行為產生抗拒;
平時都很正常的朴洙光,受到刺激時會產生抽蓄、口齒不清的妥端症。

不論是誰,我們需要的是他人的理解、與自身的意志,
才能讓偏離的軌道回到原來的樣子。

聽過有一句話說:感同身受是騙人的,
因為沒有真正經歷的人,根本無法體會。

每個說過"我理解"的人,
有時並不是真正理解了對方的苦楚,
也無法體會想從苦痛中解脫的一方有多麼掙扎。

"你覺得三百天可惜了嗎?"
"我一生都在等這一天。"海秀哭著說。

而面對只畫性器官的孩子,他很不正常?精神科醫生都這麼想著,
但是載烈告訴海秀,只是畫而已。
沒有殺人放火做壞事,只是畫,有什麼不對嗎?

海秀又說,那麼這孩子背後的心理是什麼?
這孩子只有單親媽媽,誠實又善良的媽媽,
是個不會帶給別人傷害的人。

載烈回答她,誠實善良就一定不會帶給孩子傷痛嗎?
我天使般的媽媽,有時也會帶給我傷痛。

只是一句話,卻是從另一個角度看事情,
凡事沒有絕對。沒有必然不會的道理,
必然,只是我們的想像,並不代表事實就是如此。

正如同每次案發後鄰居與家人的專訪:這(我家)小孩很乖。
乖小孩就一定不會犯錯嗎?而你又是否真正了解眼前的乖小孩?
看到了表面,並不代表看透了內裡,
而我們的內心也不斷在突變著,這就是思緒複雜的人類。

載烈擔任DJ時,亦發表了一段對於一齣講述精神病電影的看法;
一般的人總是覺得自己和精神病院裡的人不一樣,
他們是瘋的,我們是正常的,我們可以輕易指指點點那些"瘋子",
但當你知道他們的苦衷以後,會覺得他們特別痛苦,
在精神病醫生的眼裡,我們都是病患,
就像感冒似的,心裡的病隨時都可能發生,
我們需要承認並理解彼此都會生病。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
但如果認為與自己不同就是錯了,
這才是造成嚴重後果的可怕想法。

海秀也說:『人類80%都有精神病,
每個人都有輕微的精神症狀。』

每當受到刺激時,我們的潛意識裡,
會為了自我保護而築起一道道防衛牆,
但當這道牆面太過沉重,就會阻礙了我們面對真實,
甚至會製造假象讓自己的意識相信這才是真的。

抱著空氣說那是他的孩子的太太;
因為小時候看到母親不倫而對親密關係產生抗拒的海秀;
為了母親指認哥哥是兇手,一判刑就是十四年而愧疚的載烈;
因為弟弟指認被重判,口口聲聲嚷著出獄一定要殺死弟弟的載范;
總是理解親人對自己拳腳相向,即便差點丟了性命,其實應該要理解自己的變性女孩。

我們一直在承受著生活帶給我們的酸甜苦辣,
當生活帶給我們苦痛而產生傷口時,
別忘了,相信自己的力量,意志力,可以讓我們痊癒。

這齣戲另一個重點包含了"愛",
不管是愛情、親情,還是性感的男女友情。

對親密關係感到恐慌的海秀在結束三百日愛情後說道:
我曾經在腦海想像模擬數百次相愛的畫面,
男女之情不是什麼壞事,是美好的事;
如果遇到真正心愛的人,說不定會有一場令人嘆為觀止的戀愛吧!
我正期待著呢!

載烈回說:『這種事情為何要再三想像、再三下定決心?』
『下次你再開始愛情的時候,只要感受就好。不要計畫,不要下決心。』

造物者在創造人類的時候,很奇妙,創造了許多不同的人。

有的人一直勇敢面對愛情,可能波折,可能順遂;
而有的人則是不敢面對愛情,自我保護,害怕改變後的關係。

不管是一次也沒談過戀愛,又或者是談過無數次戀愛,
我們都可能還不了解愛情的真諦,因為遇上不同的人會擦出不同火花。

有時我們需要的並不是對愛情的"想像",
而是給他更多的"空間",自我發揮。
就像偶爾來一場沒有行程的旅行,說走就走的旅行,
感受就好,也許能對愛情更加自在。

聚也好,散也好,當下痛過哭過也好,
深刻的感受有天會歷經洗禮後昇華成回憶,
想太多,你就什麼都做不了了不是嗎?

海秀:『愛情總是會帶來幸福高興心動和勇氣。』
載烈:『也會帶來痛苦抱怨傷心絕望和不幸;
還有,也會帶來支撐下去的力量,這種程度才是愛情。』

口是心非-
在劇裡不得不說,女人比較擅長口是心非。
嘴上說著不在意,事實上心裡在乎的很,
但男人這點很單純,只聽得懂表面的話,
認為你說不在意就是不在意;你說不要就是不要。

但男人這麼以為,就讓女人情緒更加激動,
有時女人要的很簡單,就是站在他的立場,安慰。

要結婚的女人,分手的女人-
載烈向海秀求婚,海秀說他是獨身主義者,
於是載烈說他再也不提結婚這件事,
海秀反而對載烈向他求婚的行為感到好奇;
海秀因為載烈不肯公開戀情而大為光火,
現在婚不求了,表示我們會分手囉?
所以覺得公開戀情很麻煩?

女人好矛盾,想要男人給承諾,又害怕男人給的承諾,
然而男人心裡想的只是,向世人解釋很麻煩,
既然你沒有結婚打算,我也不再提起,
但這一切並不表示,我要跟你分手。

為什麼我們不能是,一直這樣牽著手走下去?

過去的習慣成就現在的行為?-
海秀提出人的行為是由過去的習慣所支配,
暗諷載烈感情分手多次也會對分手不以為然,
確實,我認同是可能以如此角度認定,所以這樣的男人不值得依靠,
浪子回頭?不是每個人都作得到的。
載烈卻說了另一個可能是,正因為歷經太多次分手,
現在產生了想穩定下來的深深渴望。

我也認同還是有後者這樣的男人存在。

定律這件事,向來就無法套用在所有人身上,
正如同星座、血型只能作為參考之用,
不能將每個人定論什麼樣星座血型的人,
就一定屬於某種性格。

凡事都有例外,而例外無關對錯好壞,
海秀不正是遇上剛好例外的載烈,而找到幸福嗎?

能夠堂堂正正跟某個人訴說著自己最深處的秘密,
這個人一定非同小可,遇到了就要好好珍惜,
因為世界上很難再遇到這樣一個人,
所以,我們歷經許多錯誤的人事之後,
找到了對的唯一。

載烈在生病後復出的第一場廣播節目的尾聲說道:
"醫生說精神分裂症並不是不治之症,是可以痊癒的,
我堅信這句話,決定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因為我相信,為了我愛的人,我所能做的,
就是不管什麼時候都不放棄希望。

今天的晚安就不對大家說了,而是我要對自己說一聲,
雖然我以前一直問候別人好不好,而且無數次地向大家道晚安,
但是我對自己一次也沒說過,今晚,各位也向自己而不是別人,
問候一聲:你真的還好嗎?然後說一聲溫暖的晚安。
那麼今晚也Good night!"

不管是愛情友情還是親情,
只要有愛,發生的一切問題都會變得沒關係,
有對的人可以分享喜怒哀樂,
即便傷痕累累,我們也不是一個人。

經典語錄:

沙漠的遊牧民族,到了晚上就會把駱駝這麼拴起來,
一到早上就會解開韁繩,如你所見,
即便如此駱駝也不會逃走,因為它會記得被拴在樹上的晚上。
就像我們會記起過去的傷痛一樣,
而過去的傷痛和心理創傷會拴住現在的我們。

世界上最暴力的話是像個男人,像個女人,像個媽媽,像個醫生,像個學生的這些話。

誠實又善良的人就一定不會給孩子帶來傷痛了嗎?
天使般的媽媽也會傷害我們啊!

下次你再開始愛情的時候,只要感受就好

愛情真的能救他們嗎?你也是愛情至上主義嗎?
相信愛情總是只會帶來幸福,悸動,開心和勇氣,
也會帶來痛苦,怨恨,疼痛,悲傷,絕望和不幸吧。
而且還會給予你戰勝那些的力量, 到那樣的程度才算是愛情啊!

生活艱辛的時候,我們總認為完全沒有活下去的方法了。
但是作為精神科醫師的我,一定會告訴大家"不是"。
希望在最極端的時候都會存在。

太清澈純真凡事樂觀,那個太無聊了,
人要知道人生的苦和甜才能成熟起來。
戀愛也有意思,只知道甜味的人,真的很沒有魅力。

人是美麗的,殘忍的是神,把無法承受的殘忍的現實給了我們。

我最適合你了,你在錢這方面管得很嚴,
如果是做生意的男人,你會怕自己的錢被虧光,所以你不會喜歡,
公務員實在太穩定了,你會覺得厭煩,
公司職員每 天都在擔心升職問題,也不會喜歡,
教授高傲你不喜歡,音樂家每天聽音樂你不喜歡,
畫家會將顏料濺向四周你就會覺得討厭。
所以說,我最適合你了。

不是愛情讓人脆弱,而是失去了從容的那顆心讓我們變成了弱者。

不是緣於對方的外表,哪怕對方已不年輕也不完美還有些怪癖,
但他們就是能不顧一切地愛著對方,這樣的愛才讓人感動。

人類總是錯覺,自己活著自由,嶄新的生活,事實上支配我們的,只是遵從過去的習慣。

愛情不是為了要對方拋棄什麼,而是要做成什麼,
不要因為我,拋棄你人生中重要的東西。

如果我在旅行中與別的男人約會,你要怎麼辦?
我是最適合你的,但是萬一有這種情況發生,
我會理解為是我想錯了,並對你說:海秀好好生活吧!

推薦劇評:
Psychobabble 沒關係是愛情啊
[心得] 沒關係,是愛情啊 之 我很好,因為愛
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_劇評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