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快一年沒有看日劇了,
我實在受夠醫師、偵探、警匪的老梗戲碼。

但是有一齣戲,最近打得火熱,
就是闡述小市民心聲的『半澤直樹』。

沒想到一開啟影片,便欲罷不能,
看得我竟然流起淚來,
現實中或許是如此殘忍,
亦或許只是劇本醜化,
但,我們要相信,正義還是能打敗不義的。

內容闡述男主角半澤直樹在25年前,
親眼目睹父親因東京中央銀行停止貸款導致公司倒閉而自殺,
於是立志將來要進入東京中央銀行,
揭發惡行,並為父親報仇。

差一點就和同期的同學一樣,進入銀行工作,
但不安於室的我選擇和一般同學完全不同的路,
也因此常常聽著朋友們在描述銀行生活,
我總是一知半解。但無形的壓力,我還是能體會。

日劇裡描述的銀行,競爭極為劇烈,
當上銀行行員,特別是都市分行,
在每個人心中是多麼光榮的事情,
然而,這樣的殊榮,一旦你犯了小小的錯誤,
就可能被流放到有去無回的邊界分行,
大家各個戒慎恐懼。

行得正坐得端的,或許能像半澤那樣力爭上游一步步向上,
但擅用心機與手段的,則向有權有勢方靠攏,做不法勾當。

儘管劇中描寫許多上位者濫權利用民心的劣質行為,
但仍不斷告誡,人千萬不能像機器人般過活,
要好好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情誼。

你是嗎?你正在過著機器般的生活嗎?

生活的意義究竟為何?
找一份喜歡又能挣銀子的工作?
找到一個能一起努力互相包容的伴侶?
有一個和樂融融的家庭?
有一群為你加油打氣的朋友?
也許,以上皆是,
但你可曾想過如此之外,
我們為了什麼而存在?

我們是否能在緊要關頭仍舊堅持著原則,
如同工廠老闆寧可忍受虧損,也不願將人工改為機器?

多少人在面臨利誘時,放棄了原來的初衷,
忘了當時我們是如何堅持自己的夢想,
利益當前,仁義已逝。

作假帳、金錢收買人心、利用人民血汗錢投入無底深淵、
為了爭權奪利也要讓公司蒙受倒閉風險...;
而那些為了員工拼命的工廠就成了代罪羔羊,
循規蹈矩的公司最終付不出巨額貸款被倒閉追債。

人性的善惡在一念之間,
他可以殺人,也可以救人。

你說他為了復仇也好,為了整頓惡劣的銀行風氣也好,
半澤直樹,雖然不全然是個好人,但他卻是善良的人,
想盡辦法挽救一直努力起死回生的公司,
因為他心中永遠記得父親跟他說:
『不要成為機器人般的生活,要好好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是的,我期許自己要做個有感情的人,
不要昧著良心賺取不義之財,
做個溫暖的人,也要帶給他人溫暖。

除了職場鬥爭之外,劇中家裡戲碼亦著墨許多,
身為日本男人、丈夫,想必壓力不小,
家庭經濟重擔都在男人身上,
加上身職競爭激烈的銀行業,
回到家有時還要面對妻子擔憂自己是否調職,
印象深刻一次直樹回到家,
小花(半澤妻子)開始喋喋不休問直樹工作上的事,
半澤說:『拜託啦!讓我回家放輕鬆一下。』

身為家庭主婦的小花,參加主婦們聚會聽到的風聲不免擔心,
但在外工作並不止是打掃家裡、插花藝術、討好官夫人爾爾,
好不容易忙完回家的丈夫,可能什麼也不想提及工作上的事,
不想太太擔心、回家就想好好放鬆...

想到這兒,我不禁想著將來我的婚姻生活會是什麼模樣呢?
我始終期盼對方是一個可以和我ㄧ起在各方面努力的人,
可以一起討論、一起分享,可以不要學會彼此的領域,
但起碼我們可以理解我們不同之處。

『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是劇中的經典名言,我亦秉持這樣的氣勢,
給不看好我的人,顏色瞧瞧。

やられたらやりかえす、倍返し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