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一本叫做『35歲,活著確實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
這位作者還有一本關於30歲的書,
我是先看完30歲,再來看35歲,
等之後再詳細介紹這兩本非常好看的書。

裡頭故事夾雜著人生哲理,
其中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一個女人能力很強,上得廳堂、下得廚房,
在公司裡更是無人能敵的佼佼者,
他日以繼夜的工作,回到家也掌管著一切家務,
這樣令人窒息的壓迫感,終於,他過勞而死。

來到天堂的他,苦苦哀求上帝讓他回到人間,
因為他知道少了他,公司和家裡都會癱瘓。

但上帝告訴他:『你沒有想像中重要,你不是太陽,
不會因為少了一個人,而停止運轉。』

那個女人不相信。

於是上帝帶他到人間看看他們過的生活。

映入眼簾的是,公司裡的人看起來是這麼樂觀自信、積極努力,
當他在的時候,毎個人都不會思考似的,
連買一包影印紙都要請示;
回到家裡向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丈夫與小孩,
認真的做著家務、上市場買菜、和鄰居有說有笑;
孩子的成績單上斗大的優字,
以前總是在他面前害怕厭倦的神情不復。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這女人不解。

上帝告訴他:『這只是你一直以為你很重要,沒有人做的比你更好,
你凡是親力親為,卻不給別人機會表現自己,更沒有關心別人的感受。』

『在家裡,你沒有想過丈夫孩子他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其實他們需要的並不多,關心他們、懂他們、在乎他們。
你死後,他們感到悲傷,一時很無助,當他們意識到生活要繼續,
便學會了堅強與樂觀,並按照自己想法重新安排生活。』

我們之所以那麼累,就是因為我們把自己看得特別重要...

看到這裡,我忽然感覺這場景有些似曾相識,
過去總想著要還有事情要做,或擔心有人需要你,假都不敢請,
然而,這些看似"方便"別人的舉止,到頭來反而讓自己變得更麻煩。

換個角度,也不用把『他』看得太重要,因為我們都不是太陽,
整天魂不守舍地打探關於他的消息,為了片面消息鬱鬱寡歡,
不時揣測著你所看到片面事實背後發生原因,
親愛的,你為何如此?到底是說服了自己?還是為難自己?

何不把那些令你想太多的各種"道具"通通收拾,
不問、不好奇、不猜測,
如果你不是重要的,生悶氣,僅僅只是傷了自己。

說穿了,我要的也不過是關心我、懂我、在乎我的人,
不在範圍內的,幹麻看得這麼重要?

想著想著,這一刻又茅塞頓開,
那些成日漫無目的過生活的人,
也絕對不是我終身學習的對象,
為何要不顧自己感受地在乎著不用在乎的人?

先放下了,我們才能容納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