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早上心不甘情不願地從被窩起床,
趕作業,成了每週六的例行公事。

拿起色鉛筆一邊衡量蘋果的大小,
一邊在畫紙上開始"塗鴉";
起初真不敢想像色鉛筆在我手中作畫效果,
一筆一劃,小心翼翼,
總是要反覆多次下筆才有明顯不同。

耗費近兩小時的時間,
總算將雛形大功告成。

很多事物就如同你拿起畫筆作畫一般,
一開始根本不知道像什麼,
甚至於不知道為何這麼作,
只有越接近尾聲,才能見真章,
開始與結果,顯然是兩回事。


好不好我說不出來,但至少我努力了。

老師說,形狀掌握得不錯了,
進度出乎他意料之外,
光是這麼一句話,我已樂不可支,
我想我可能真的有天份,哇哈哈!
但是,顏色對比還要更強烈一些。

接著延續上回課堂上的角柱圖作修改,
別以為看似簡單皓白無暇的石膏在眼前,
繪起圖哪有什麼難度和技巧?

大錯特錯,正因為白色,在燈光下的陰影呈現更是一覽無遺,
即便是同一塊區域,照射出的明暗度也越有不同,
要怎麼真實展現?細膩的觀察力,是我最需要加強的部分。

幾乎每回與素描邂逅,我總是粗枝大葉,
被點出觀察力不足的情形,
素描是很理性的,你不能擅自刪改,
多一筆少一畫,都會影響整個畫面,
你需要耐性與強烈的觀察力,
否則,圖畫上很容易看出破綻與不協調。

老師在這堂課一開場,是訓練思考的步驟,
桌上放置著一顆蘋果、角柱石膏,與一塊黑色的布,
就這三樣東西,隨便你如何構思,讓他們成為一幅畫。

還有還有,完成一幅二方連續圖。

你會怎麼想呢?和我一同動動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