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pixarup2009/
中文官方網站:http://www.bvi.com.tw/movies/UP/
英文官方網站:http://disney.go.com/disneypictures/up/

『你能說出十個夢想嗎?』
『還是說五個就好。』
我想了想,好不容易說了五個夢想,
『年輕人如果說不出五個夢想,真的很可悲!』
聽了這句話,心底特別有感觸,正值黛綠年華的青春活力,似乎早已消耗殆盡!

回憶起小時候,老師常言道:『你們將來想做什麼?』
我記得我想當老師,什麼都沒見識過的情況下,很單純地視老師為職業。

隨著年紀增長,有感自己的表達能力欠佳,加上每年老師都要重複同樣的課程教學,
甚至於連笑話都"代代相傳",老師,不是我想做的事情。

國高中的時候,因為喜歡音樂而時常收聽廣播,那一陣子幻想著自己有一天成為DJ,
能和聽眾分享自己與他人的心情以及音樂故事,想必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

看完皮克斯動畫,發夢如果有一天能成為動畫製作,
哪怕只是個小螺絲釘,看著作品一部一部被世人肯定,
這種喜悅,是多麼值得驕傲的事!

但這樣的夢想,終究還是在腦海裡打轉幾次後,不了了之、無疾而終...

許多夢想總在現實與膽怯的限制下而退縮,
害怕失敗、害怕被嘲笑、害怕好高騖遠,
甚至於最後退到原點,一事無成。

到底是現實殘酷?還是人的意志不夠堅定?

終歸,人始終不能沒有夢想,畢竟夢想能支撐著人往前走。

你的夢想是什麼?想完成什麼心願?靜下心來好好思量一下吧!

********************

好久好久,沒有享受大螢幕的視覺效果、沒有怡然自得地坐在電影院的沙發椅上,今天,我如願以償。

上週一直想看『天外奇蹟』,但仍舊鼓不起"獨立"的勇氣,
最終繞了繞人山人海的夜市後,乖乖地打道回府。

每每想看場電影、想坐摩天輪、想旅行的念頭燃起時,
卻被慵懶的惰性無情地澆熄了熱情,看來一個人,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有人說,花錢看動畫片是一件很浪費的事,
但我認為,倘若好的故事情節,有何不可?
我反而覺得有時動畫片比真人演出更耗費時間及人力製作。

這齣戲以年輕的卡爾與艾莉因有共同的冒險夢想而相遇,
兩人相愛、結婚、經過無法生育的痛苦,最後逐漸衰老,卡爾面對艾莉的病逝;
這段故事,寫實地描繪了人的一生,即使過程中沒有任何一句對白台詞,仍然細膩地牽動了許多人的心。

夫妻倆攢錢圓夢,將兩人的積蓄一點一滴存起來,
但因為一次又一次突如其來的意外,
好幾次打破存錢的撲滿,最後,湊足了財產,
艾莉卻無法與卡爾共同完成夢想。

已髮蒼蒼、視茫茫、齒牙動搖的卡爾為了達成與艾莉的夢想,
將房子以無數氣球帶領升空,如海中駕馭帆船般,
朝著南美洲失落的世界-仙境瀑布前進。

另一位登場的主角,正是長相可愛、天真爛漫的小羅,與卡爾一同展開冒險之旅。

中途遇到被聽命於冒險家的群狗追捕,瀕臨絕種的七彩鳥凱文,與懂得說人話的狗,小逗。

卡爾從執著於與艾莉夢想,到豁然地放下說:『這只個房子。』
並信守承諾與小羅、小逗齊心搭救凱文,過程不僅笑料不斷,亦精采刺激!

故事的尾聲,小羅獲得了最後一枚勳章,
由卡爾親自為他別上,那一幕讓我好感動!

海報的企劃寫著:『70年來無法實現的夢想,今天終於要出發』
這麼一個故事,主要角色以老人與小孩來貫穿,
我想,他所要表達的或許是人的夢想從何時開始都不晚,
只要有心,絕對有奇蹟。

這不單單是實現夢想的可貴、說到做到的承諾信守、歷經一生滄桑的老人,如何放下摯愛的逝去;
不得不說,看似簡單描繪情節的一部動畫,背後隱含著很深的寓意。

台北市立美術館為期三個月展出皮克斯動畫二十年特展。

Would you like to go with me?

arrow
arrow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