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這部電影大部分的鏡頭都在跑步,
沒有太多起伏之中,依然能感動人心。

劇情介紹:

十二歲的奈緒子有哮喘病,父母帶著她來到長崎縣波切島療養。
在這裏,奈緒子遇到了比她小兩歲的愛跑步的男孩雄介。
這天,奈緒子和父母一起坐船出海,不慎落入海中,為了救她,雄介的父親不幸喪生。
『把爸爸還給我!』面對雄介的悲傷,奈緒子的心中刻下了深深的負罪感。

六年過去了,奈緒子在東京與雄介重逢。
他成了高中田徑界備受矚目的明星選手,
外號"日本海的疾風"。
奈緒子告訴他,自己就是多年前的女孩,
雄介表示自己已經忘卻舊事,不再記恨誰了。

雄介從短跑轉入長距離接力。
九州接力大賽是他"轉行"後參加的第一場賽事。
心繫雄介的奈緒子特地趕到九州觀戰,
她守候在送水站想為雄介盡自己的一份力。
雄介參賽後健步如飛,很快扳回了劣勢,
然而奈緒子遞水給他時,他卻固執地拒絕接受,結果半途脫水倒下。
得知雄介並沒有原諒自己,奈緒子非常傷心。

波切高中田徑隊的教練西浦獲悉兩人的過去後想幫他們一把,
激勵他們邁出人生的新腳步。他邀奈緒子入隊當助理。
於是,奈緒子、雄介以及田徑隊員開始了嚴酷的夏日集訓……

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跑步呢?

看這部電影讓我想起以前唸書時,
(說得自己很蒼老似的...)
每個學期都要測量八百公尺長跑,
八百公尺對於常跑的人而言,小事一樁,
但對於許多平時不愛運動的女生來說,是種虐待!

曾經有男生好奇地問道:
『為什麼你們女生一到體育課就躲在樹蔭底下?』
『為什麼不能好好上體育課?是怕曬太陽?還是流汗?』
聽了以後我答不出所以然。

因為解釋了,大概男生也無法理解。

確實,我所待過的女生班,這種情況屢見不鮮,
而且還是一大票人,體育課一下令自由活動,那群人就躲到樹蔭底下聊天。

我是那種缺乏運動細胞,什麼都作不出色的人,
但是我也不喜歡整節課就是"乘涼"。

我想,從事任何一項活動都是如此,
考慮了其他因素,就不可能盡興。

你擔心被太陽曬黑,你擔心會汗流浹背,
那麼運動對你來說就不會是快樂的事情,
唯有拋開那些你所擔心的問題,才能真正體會他所帶給你的樂趣。

於是,在這樣的前提之下,
一到了測驗,每個人都跑得氣喘吁吁。

印象很深刻有一學期教導我們的體育老師,
在上課以前總是要求我們跑操場幾圈,
正因為此舉,一開始沒多久就氣喘如牛,
到後來身體已能漸漸適應節奏與步調。

當然,每週兩回的練習,
測驗之時,自然表現的比過去都好。

八百公尺長跑是一項極需耐力的活動,
有的人選擇在初始放慢步調,最後一圈再來衝刺;
有的人選擇先加速,到了負荷不了時作短暫休息,
等休息夠了,再繼續往前跑。

雖然這項測驗無關痛養,時間的長短也不列入成績計算,
看著每個人都卯足了全力在跑著,
像是在挑戰著自己的極限,這種感覺很過癮!

我不喜歡跑跑停停,因為會打亂呼吸的節奏,
當『嗶!』一聲,哨音響起時,你想像著四圈以後就是終點,
必須奮力往前的決心,不能停止,即使身體已經暗示你快要承受不了,
再過一會兒,就要不聽使喚的雙腳...會就此放棄?倒下?還是繼續向前?

快要癱瘓的肢體,其實並非決定你能不能完成任務的關鍵;
真正讓你跑到終點的,是自己頑固、不甘心的意志力。

隨著劇情發展,彷彿回到當時跑道上的自己,
也正在為距離越來越近的終點奔跑著。

我從來只是"啦啦隊"的角色,
長跑、百米短跑、大隊接力,通通沒我的份兒;
所以我無法全然體會比賽前的魔鬼訓練,
也不明白不堪負荷而選擇退出的心情。

當吉崎趁著天曚曚亮,拿起行李打算放棄訓練時,
自己究竟是如眾人所言,到了窮途末路?
還是如教練所說,"你是可以做到的"?

在背水一戰的全國馬拉松接力賽擔任第一棒的吉崎,
想著自己絕對能做到的決心,漂亮地跑完全程。

那個差點和雄介起正面衝突的奧田,背負著第二棒的重任;
他告訴雄介:『我很討厭總是跑在前面的你。』
『可是,我更討厭忌妒你的我。』
奧田在過程中再度跌倒了,但他忍著傷痛站起來,亦同樣跑完了全程。

或許其他人始終沒有雄介來得耀眼出眾,對於雄介的天份與努力暗暗妒忌著...
倘若這場比賽少了任何一人,就不可能成功,也不可能拿下第一名。

大部分的人都是看似不重要、不起眼的小螺絲釘,
必須利用自己僅有的能力去成就大人物,也正因為如此,更加缺一不可。
越是渺小的零件,越不能輕忽,每個人發揮自身小小之力,
集合起來就能創造出不可思議的力量。

眼看著一棒接著一棒,每個同伴賣力揮灑汗與淚,
最後交給雄介時,大家一路為他加油打氣,
直到身體劃過終點線的那一刻,
大家抱著教練與雄介,相擁而泣,
這時留下的,只有感動的淚水。

馬拉松,我很喜歡這個詞。

我覺得人生就像是一場無法預見終點的馬拉松,
時而和他人一起比賽,時而獨自一人比賽。
我不知道這一路上會遇見的是美景還是荊棘,
也不知道下一個補水站在何方;疲憊了,就暫且稍作休息,
等到養精蓄銳,調整至最佳狀態時,再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