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海中有一抹揮之不去的風景,
那一個又一個的回憶,
造就了現在的我。

那條小路、那條小河、那個車站,
那裡一切的一切,
都是雕琢出我人生的沙粒,那麼彌足珍貴,
我也將帶著這些回憶活下去。

那個時候,也許沒有將我一起帶走,
才是母親竭盡全力的愛,
謝謝你,媽媽。


這段日子鮮少看戲劇和電影,因此也沒有太多深刻的感觸和悸動。
在忙些什麼?我也說不清楚,心情思緒一直很混亂,很混亂,很混亂...

如果人生的劇本,可以由自己撰寫,那麼生命中出現的角色與情節,是否也能由自己安排?

這部電影並不如我當初預想的純真浪漫,
無法抹滅的傷痛和一條斷不了的情緣線,
勾勒出十二年間相遇、相戀、分離,與重逢的情感。

十四歲的杏和離婚的母親從東京搬到故鄉島根,
身處於人生地不熟的杏,幸好有大悟的相伴,讓自己不孤單;
原以為這樣平靜自在的生活能一直持續...
沒想到母親在此時選擇自殺結束生命,
這對於年紀輕輕的杏來說,是很嚴重的打擊。

杏傷心地將母親送給他的沙漏扔向母親的遺像,
大悟將其修復還給杏,並告訴他:『無論如何我會陪在你身邊。』

然而,揮之不去的陰霾,讓杏與大悟之間的情感開始變了調,
接著杏追隨父親的腳步搬到了東京生活。

因為擔心害怕自己會步上母親的後塵,
杏不顧大悟的感受,毅然決然選擇和大悟分手;
就這樣,時光一過,就是十餘年。

一直承受極大壓力的杏,在婚約失敗以後,
一個人精神恍惚走到海邊,玻璃劃破了手腕,血流如注,
正當自己回過神時,卻沒有力氣求救...

最後杏醒過來時,已在醫院裡。
原來,是大悟從海邊救了自己。

人們常常以沙漏計時,沙漏的底層象徵過去,
中間是現在,頂端是未來,我們一直在慢慢累積過去的沙粒;
而當沙粒流盡時,將沙漏倒過來以後,過去成了未來,重新計時。

可能,根本沒有所謂的過去,
分離的兩人,以為永遠不會再相見的兩人,
也許在某個街角不期而遇,
過去,現在,和未來,是密不可分的。

我很喜歡片中那巨大砂時計的場景,
看著沙粒一顆一顆往下流墜,
直到流盡,將砂時計反轉以後,
沙粒慢慢往下流,象徵時光又重新開始了!

沙漏就如同人生經歷的縮影,每一顆沙粒都有每個人的回憶,一點一滴積累著。

當杏重蹈母親的覆轍,差點尋短丟了性命,
那一幕讓人看得提心吊膽...

許多事物對自己產生的影響,
很多時候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
大多數是自己的心態所造成。

對於樂觀的人而言,挫折不會擊敗自己,反而會激勵自己。

但是,並非人人都能在緊要關頭,
心念一轉而豁然開朗,懂得宣洩,是很重要的事情。

眼淚對我來說就是那宣洩的出口,
即便無濟於事,即便一點用處也沒有,
至少能在眼淚流乾以後,回歸冷靜。

在愛別人以前,先懂得愛自己,
從今開始對自己這麼說。

arrow
arrow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