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想好好愛你,
有時候,我想做我自己。』

第一次欣賞李芸嬋導演的作品,感覺很新鮮,
特別是片名一出,更是讓人充滿好奇。

這部戲氣氛很輕鬆,但少不了背後嚴肅的意義,
一個人獨處很容易,兩個人相處卻是談何容易。

劇情介紹請參考官方網站:http://www.dna-movie.com/

故事一開場,看見一個肥胖的女人因為無法忍受自己的身材而選擇跳樓自殺,
看到這裡,當下內心的疑問是-『這不是喜劇片嗎?』
原來,這是個惡夢,劇中的瑪菱雖然靠著抑制肥胖基因的藥物讓身材獲得控制,
但是心中始終逃不過肥胖的陰影,午夜夢迴裡總會想起過去的自己,
於是他選擇了遠距離的戀愛,以網路維繫感情,
偶爾兩人匆忙見一面,沒多久又分離。
這樣的日子,使得瑪菱的內心漸漸被寂寞腐蝕,
終於在一回期盼見面男友卻失約的那天,按捺不住的心情一觸即發...

另一頭身為推銷基因改造藥品的銷售員-四季,
因為有嚴重的潔癖基因,感情路上總為了男友不愛乾淨而起爭執,最後分手,
於是他偷偷以自己做實驗嘗試抑制潔癖基因藥,讓自己忍受髒亂;
起初的效果不錯,但漸漸地開始產生副作用,自己變得越來越邋遢...

四季認為自己嘴饞,成天吃個不停,於是服用了抑制食慾基因藥;
四季想和男友分享工作上的點點滴滴,滔滔不絕地說著,
但男友的疲態全寫在臉上,根本無心傾聽,於是四季又服用了抑制多話基因藥;
四季晚上夜不成眠,於是再服用了安眠藥;
最後自己變成了藥罐子,和男友開始處得不愉快,兩人大吵一架。
『我做了這麼多都是為了你,你難道沒有發現嗎?』
『我沒有要你為我做改變呀!』

後記:
劇中有著極度潔癖的四季,在我看來,情況都不嚴重。
情況一:把垃圾都塞進沙發,這是『眼不見為淨』的意思嗎?
情況二:舊衣服扔得滿屋子到處都是,不覺得一進家門看到這種場面,有礙觀瞻嗎?
情況三:冰箱裡發霉的土司、發酸的牛奶、好幾天前吃剩的食物,不扔難道能吃嗎?

有一個場面是瑪菱和四季這兩個好友,為了瑪菱要四季交出抑制潔癖基因藥,
四季堅決不肯而開始發生爭吵,接著兩人都開始自以為是地評論起對方的感情。
這一幕我看得很痛心,因為我們常會在這時候傷害了對我們很重要的人。

和陌生人大吵一架,當下是憤懣,是忿忿不平,
但對於無關痛癢的人,我們不會永遠記在心上;
越是與親密的人發生爭執,越容易在當下,造成無法抹滅的傷害,
因為我們都太了解彼此,於是說的話令人刺耳也讓人難堪。

我在想,當我們試圖改變自己去迎合別人的時候,
那時的我們,是快樂的嗎?
為什麼我們要為了別人去改變自己的外貌?
為什麼我們要為了別人去改變自己的個性?
是否我們遇見不同的人,都要為了那個人去改變自己呢?

矛盾的心態在此時油然而生。

倘若有一種藥,可以讓自己變成想要的樣子,好像聽起來不錯?!
可是,那還會是真實的自我嗎?就好比整形,有人褒,有人貶。
上帝給予我們獨一無二的自己,有一部分的人不滿意自己,
有一部分的人希望對方能改變,好像找不到平衡點?

如果在愛情的世界裡,都得事事遷就他人,我們能快樂嗎?

讓我想起前幾天有位朋友分享他愛情長跑的經驗,
最後他說到一句很重要的話:『愛情是互相包容和體諒。』

人都沒有完美的,正因為如此,我們無法苛求對方應該是什麼模樣。
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有著不同的生活習慣,有不同的堅持,
如果不能學著接受彼此不同之處,學著互相溝通與忍讓,那注定無法走得長遠。

片尾的時候兩個女孩突發奇想,
"如果能發明兩種藥分別叫做『我愛你,你愛我』,
兩個人天天吃,一切問題不就解決了嗎?"
乍聽之下,似乎合情合理,可是愛情是一種感覺,我們能用藥物來控制嗎?

人海茫茫,能尋得兩個彼此相愛的人不容易,
『你愛我,我不愛你;我愛你,你不愛我』彷彿永遠找不到交點,
如果有一天兩條線相連了,你能說這不是莫大的幸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